2013/05/05

黑糖包

超愛黑糖的味道
只要看到黑糖口味的食物
一定會忍不住買來吃
去年學會自己做包子
所以也想嘗試自己做黑糖包來吃
因為手上的recipe很不錯
所以一定要記錄下來
以免日後忘記

包粉(中筋麵粉應該也可以)300g
yeast(酵母)1/2大匙(量匙)
黑糖3大匙

用叉子先把粉類攪拌均勻
我的廚房器具並不齊全
但是我又不是要做專業的
只要能找到替代品就好啦
所以就用叉子XD
沙拉油1大匙
用叉子攪一攪
分次加入牛奶約180ml
我買的牛奶是200ml的
一次只加一點點
至少要分7次加
最後大概會剩一小口牛奶可以喝掉XD
但這一步驟完畢還不能喝掉
差不多變這樣時
叉子就要功成身退了
接下來的事情就交給雙手
因為雙手在做事
所以接下來變成糰的過程就沒辦法一一拍下來
常常食譜上都寫要揉到光滑不沾手
但是沒經驗的人哪會知道怎樣才是ok的
我自己的經驗是
揉成糰後
如果還會有無法密合的裂縫
就是太乾了
這時可以再加一點點牛奶
一點點真的是一點點
大概是一滴雨水大小
但沒有西北雨的雨滴大
只要不要過濕
麵糰一定能成功
絕竅就在於那一點點
今天這個過程約花了半小時
我不喜歡蓋濕布
也沒有保鮮膜
所以又用了替代品
我家煮飯用的小鋼鍋
蓋上發酵一小時
這時可以把剩下的一小口牛奶喝掉啦
一小時後......
嘩~變大啦~~~
麵糰抓起時會"漏氣"
千萬不要被嚇到
正常正常
變大只是虛張聲勢
接下來
我把麵糰分成八分
每一份用手壓平
(我真省
連桿麵棍都省了)
然後在中間放上一茶匙(泡茶泡咖啡用的小湯匙)黑糖
再包起來
(我是覺得隨便包就可以了啦
所以一堆形狀都不一樣
簡直是隨意到了最高點)
放進蒸鍋中蓋上蓋子
二次發酵半小時
我的蒸鍋一次只能蒸四個
所以另四個就用盤先蓋起來
悲劇就是這樣發生了
等等才說

蒸好的成品

很質樸的外表吧
第二盤的崩開啦
這就是悲劇......

外表不如外面賣得好看
不過料好實在
雖然被黑糖逃走了一點
但是還是
超好吃啦~~~
我愛黑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